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活动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副研究员任方冰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威博士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4-28 08:40:0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4月26日,应我校邀请,中国音乐学院副研究员任方冰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威博士在艺术楼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音乐学术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和“如果爱,如何爱——音乐学研究初阶”的学术报告。音乐与舞蹈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陈新宇主持。

郭威.jpg

任芳冰博士.jpg

郭威博士从自身学术研究经验出发,从音乐学的概念定义,音乐学科的分类,研究的基本方法论以及音乐史学习要求等方面,对如何开展音乐学研究进行了系统阐述。报告中,郭威强调音乐学研究要定位好学科特点,对音乐本体(律、调、谱、器、曲)的把握和对音乐文化的认知要自然结合,在实证和思辨中要注重实践和逻辑。

任方冰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审阅采编论文的经验与体会,从学术期刊的分类、分级,音乐学术论文采录标准,文章的题目、摘要与手段,学术规范与学术不端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写好音乐学术论文。他强调,写好论文一定要具备丰富的音乐实践、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宽阔的知识面、良好的写作能力,论文写作中要注重演绎归纳思维能力的训练,加强对论文观点、材料的把握,抓住论文写作的本质,想明白、讲明白、写明白文章中心问题,论据要充分,逻辑要清晰,观点要鲜明。

任方冰,音乐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后,中国音乐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音乐研究》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音乐史、民族音乐学、中国传统音乐。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先后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戏曲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明清军礼与军中用乐》等专著2部,校译和担任副主编著作5部。

郭威,音乐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副主编、《艺术探索》“音乐学”栏目学术主持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先后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由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完成著作《曲子的发生学意义》等4部,曾获第六届中国音乐史“徐小平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