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活动 >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周晋民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8-10-12 09:21:2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0月8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周晋民先生应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邀请在艺术楼八音讲堂作了题为“胡德的乐器学三维度体系:乐器学•乐器志•乐器谱”的学术报告。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杨健出席报告会。音乐与舞蹈学院班子成员、音乐学专业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音乐学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音乐与舞蹈学院李小兵博士主持。

首先,周晋民博士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胡德的生平与学术背景。其次,周博士以“乐器学三维度体系”为主题,以生动的语言阐释了乐器学、乐器志、乐器谱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对胡德在他的《民族音乐学者》一书中所提出的“乐器学”和“乐器志”这一对概念进行了系统剖析,论证了对乐器的研究从Hornbostel-Sachs乐器分类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两个明确有别然而相辅相成的学科分支,为对乐器的研究提供了有指导意义的具体研究方式。最后,周博士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并热情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勉励大家潜心钻研,发现乐器学之美,体会音乐带来的乐趣。现场学术氛围浓郁,掌声连绵不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晋民,美国马里兰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武汉音乐学院编钟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师从世界著名音乐学家曼特尔•胡德教授(Mantle Hood, 美国民族音乐学学科创始人、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其博士论文《新潮音乐在中国》(New Wave Music In China)是有关八十年代中国新一代作曲家群体音乐学研究的一部有影响的著作。美国马里兰大学、北弗吉尼亚大学、霍华德学院兼职教授。涉及研究领域有音乐考古、音乐博物馆学、乐器学、现代作曲技术、西方早期音乐、美术与音乐跨界等;在国内权威刊物《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音乐艺术》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新近的“胡德民族音乐学经典系列译文”在国内获得较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