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活动 > 正文

朱中原先生做客美术学院学术讲座

时间:2015-12-06 15:56:2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2月5日上午,中国书协《中国书法》杂志编辑部主任朱中原先生“字学.韵学.书学――兼及康有为书学观与汉语流变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于美术学院艺术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刘根货主持,党委书记周子良、副院长张伟及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美术学院院长刘根货在致辞中介绍了朱中原先生的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讲座中,朱中原先生从康有为书学与汉语、汉字问题,汉语与汉字问题,康有为的碑帖观,浣溪斋论书札丛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字学、韵学、书学方面的感悟。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书学经验及学术研究,分析了清代碑学运动的领袖人物康有为的政治思想与书学思想,对汉字的衍形、衍音两大体系及六书理论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还强调八分与八分书问题,并对历史上针对于康有为的尊碑抑帖、贬低二王之说法做了有理有据的辩驳。期间,他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书写体会,并传授如何学二王的经验,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在互动环节中,朱中原先生就书法流变、如何看待南北朝碑等问题与美院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并耐心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

此次学术讲座的圆满举办,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师生受益匪浅。

朱中原,1981年出生,四川内江人。文化学者、书法理论家,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书法》杂志编辑部主任。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交大书法研究所研究员、河北美院特聘教授、新华网“国学大家谈”栏目学术主持。出版书籍有《书之殇:中国书法文化对话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