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活动 > 正文

热烈欢迎武汉音乐学院冯家慧、冯冰教授应邀来音乐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11-21 09:27:0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1月19日至20日,武汉音乐学院冯家慧教授、冯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音乐学术交流。音乐学院各声乐老师,声乐专业的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院长杨健主持。

交流会初,院长杨健对到场嘉宾作了简单的介绍,并阐述了此次学术交流会的意义所在。希望同学们听了此次交流会能够有所启发,提高自身的声乐表演能力和唱歌技巧。随后,冯家慧教授对在场的学员讲述自身对于声乐教学的两点认知:其一是着重强调脚踏实地的学习,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其二是要注重情感的释放、唱出自我并抒发歌者自身情感。冯家慧教授以其对民乐独到的见解,主张发展以民乐为主的传统文化,并着重申明民乐应百花齐放,做好传统文化的奠基工作。

紧接着,冯冰教授为九位学员进行现场教学,并指出学员在作品演唱时的各种问题。她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在歌唱前应对歌词的字形、字义有一定的了解,要特别注意每个字的发音;在唱歌时要注重情感的融合,内心的情感要由具体到抽象;并与学员一起互动,把歌唱时融入的情感伴以肢体语言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矫正学员的演唱姿势与舞美,以便更好地富有舞台表现力。其中,以13级学员赵文莉演唱的《夜行黄沙道中》歌曲为例,冯冰教授详细阐述这首词词牌的古意,指出这首词的平仄,并着重要求注意演唱时句与句之间吞吐与字与字之间的不倒字、每个词的发音以及内心情感的表达等。冯冰老师对于声乐作品的讲解入木三分,充分展现了对中国民乐独特的观点与独到的见解,并在授课现场用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与场中学员进行互动,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和形象,博得在场学员的好评。

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开展,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学员对于民乐的了解。同时,也提升了学员对于舞美与声乐技巧运用的认知,在场学员都表示受益良多。(新闻部 孙小凡 孔向向 李高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