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梁洪来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1-10-19 10:26:59来源: 作者:阅读:


10⽉16-17⽇,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中⼩学⾳乐教研室主任梁洪来教授来我校讲学。公共艺术部分教师、全体研究⽣和160名河南省“双师型”音乐表演专业培养培训教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16⽇讲座中,梁洪来教授从柯达伊教育思想核⼼出发,强调⾳乐属于每个⼈,接着从重视⺠族⾳乐、重视歌唱教学、采⽤⾸调唱名法、拥有系统丰富的教学材料等方面介绍了柯达伊教学体系。梁教授倡导我们的教学要⾯向全体和分层教学,教师要有耐⼼,关爱学⽣;要了解学⽣,学⽣缺什么⽼师教什么。教师的教学原则是⽤有限的课时教有限的规律,解决学习⽆限作品时遇到的问题。

17⽇讲座中,梁洪来教授从我国国情出发,分析了各个阶段音乐教学应该教授的内容,强调越到⾼年级越是培养和运⽤学⽣逻辑思维去学习,因此教师需要⼤量储备作品指导学⽣学习。通过观看匈⽛利六年级学⽣的范例⾳乐课,反思⾃⼰的教学⽅法和效果,并根据范例课的教学模式现场设计了⼀堂体验课,使大家有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并感受到柯达伊教学体系的科学性和重要性。两天的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妙趣横生,使听课师生受益匪浅。

梁洪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中⼩学⾳乐教研室主任,中国⾳乐学院硕⼠⽣导师。北京⾳乐家协会柯达伊⾳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兼秘书长、北京⾳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乐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批“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中国⾳乐学院“中国传统乐教课程”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