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评估

时间:2021-05-28 11:10:56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阅读:

5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进行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组长省政府教育督学、河南省高校艺术教育学会副主任费鹤翔,郑州师范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广华,洛阳理工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冬梅,河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罗强和我校党委副书记郜火星、副校长刘彦明出席会议。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郜火星主持会议并致辞,他首先对专家组来校指导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发展成就以及本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自评自建情况。他希望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在本科教学中的特殊地位,改善人才培养环境和条件,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公共艺术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费鹤翔简要介绍了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方式方法,指出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是2017年以来对全省学校美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需要,是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这项工作经过20年的坚持,已经实现了公共艺术课程开设、艺术社团活动、学分制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基本要求,对全省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次评估考核将通过听报告、现场考察、师生座谈会、审阅材料等方式进行。

刘彦明从“不忘初心,铸就艺术教育鲜亮底色”“不辱使命,坚守艺术教育责任担当”“不负时代,打造高水平公共艺术教育平台” 等三个方面作了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报告。刘彦明指出,我校自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师资,确立了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地位,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师用心、学生积极、经费保障、设备支撑、管理促进、后勤服务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以培养高水平师资为己任,推进新时代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改革,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艺术课程体系为基础,艺术实践活动为依托,线上线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四位一体”立体艺术教育体系。最后,刘彦明强调,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把握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发展的历史机遇,遵循艺术教育发展规律,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促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上品味、上档次、上水平,为中原更加出彩和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厅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及有关资料,集中考察了逸夫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社科楼多功能演播厅、音乐厅、美术展厅、图书馆、青年广场、学生餐厅等艺术教育场所和设施设备条件,观看了大学生原创党史红色话剧及茶艺表演,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与评估。